蓝山

我的命中命中

送你一朵花

 01 

                                过期玫瑰


        雪下大了,知珉放下剧本起身去关窗,阳台上,没送出去的黄玫瑰已经风干,风雪过境,花瓣都被尽数拂落,枯败而安静地躺在雪面上。


        关了静音的电视里,白先勇的访谈还在继续,他用“那是一道女娲炼石也无法弥补的天裂”来形容王国祥的离开。


        她想起昨天重逢的人,明白了冬天正是适合释怀的季节。



         “刘知珉,这些年你都是怎么爱人的啊,一点情趣也没有。”她撇了撇嘴,小声犯嘀咕。


        知珉头也不抬,把削好的苹果切了小块递给她,半开玩笑地开口,“爱人都跑了,要怎么爱人?”


        靠着床头的旼炡盯着那一小块苹果,好像那不只是一块苹果,意识到自己走神的时间长到近乎僵持,又赶紧换了撒娇的语气说,“手疼得抬不起来,你喂我。”   


        知珉皱着眉头把她的迟钝与晃神尽收眼底,还是把苹果喂到她嘴里,“跑都跑了,又回来做什么。”


        “你以前虽然也不常笑,但讲话好歹是温温柔柔的姐姐,现在怎么那么凶。”她咬着苹果,狗眼弯弯,答非所问。


        “金旼炡,”她喊她名字,时隔三年零七个月,“你好好养病,我工作很忙,以后非必要不用再见面。”她说完起身离去,没半点犹豫。


        她走出去花了几秒钟?她的背影又要定格在眼睛里几多时?


        半晌,旼炡才看着知珉留下的花束笑了,光是动动嘴角笑笑怎么都这么痛,她在心里抱怨,却又止不住嘴角上扬。


        “骗子。”她说了一句,声音小到连自己都不确定是否真的开口。明明上周的采访才说了自己工作不忙。



         “知珉,这么快?”经纪人姐姐给知珉递上外套,两人下了电梯走出医院。


        车上路了接近半小时知珉才开口讲话,“以后她的事不用再跟我讲,姐姐做好本职工作就行了,不用多费心。”


        经纪人张了张嘴,思考过后只回答她一句知道了。


        我们不能是对方理想的爱人。她看着车窗外飞速倒退的大厦与相向而行的车流这样想。


        事实上,她们虽然分开将近四年,在一起却不足四个月,并且这四个月由于工作原因也是完全错开的,见面次数两只手也就数过来了。


        人总是相对冷静的,不过因为偶然的相遇破一次例也无伤大雅。


        她们在几场时尚活动接连同台,一点又一点地靠近。


        光是靠近是产生不了爱意的,一起吃饭除外。 


        饭局上,她看着斜对面像小狗一样认真进食的人,没来由的心头一软,笑意吟吟的人和典礼上故作沉稳的身影重合,爱意就从眼角萌芽。


        冷静自持不是假的,直白明了也是真的。


        终于等到旼炡起身去洗手间,她施施然起身,自然极了地说一句“我和你一起。”


        她闻到旼炡身上淡淡的玫瑰香气。


        她在两人那一周重合的假期里温水煮青蛙,其实也不算,因为她很快就意识到,金旼炡这只青蛙,不用煮也会脸红发烫,自己就熟了。全身上下就一张嘴硬,吻过之后也就软了。


        那段时间她工作不忙,旼炡在那之后倒是没闲下来过,甚至说是完全无休,回她消息都只能是见缝插针。


        旼炡一部戏拍四个月,期间她只去见了她一次,视频电话也只有寥寥几通,平淡的就像在一起多年的寻常伴侣。


        新剧杀青的第二天,旼炡的经纪人发文宣布金旼炡退圈,要和她分手的消息也同步抵达她的手机,丝毫不给她反应的机会,准备了整个阳台的黄玫瑰做杀青礼物也没给她送出去的机会。


        她起初只是疑惑,联系不上人就只好去问了被金旼炡遣散的工作人员,答复也都模棱两可,甚至他们并不知晓旼炡在同她拍拖。


        人总是相对冷静的,相对她不冷静地靠近,她冷静地接受爱人的离开。


        金旼炡工作室的退圈声明也没说清缘由,她的粉丝纷纷叫苦,网上拍手称赞的人倒是不少,左不过是说她金旼炡终于舍得放弃圈钱滚蛋拯救观众的眼睛诸如此类风言风语。


        她没有在意那些消息,而是很快调整好自我,转身投入工作,假期又恢复从前旅游阅读的生活,二十七岁的爱意吹过三年春风,总算被平复。



        直到今早经纪人姐姐帮她买咖啡时撞到金旼炡,零星的记忆才远远地,慢慢地走近她。


        只是她还没来得及走近被弄脏格子衬衫的人,那人就碰瓷似的直直倒在地上,吓了经纪人姐姐一跳。


        她让经纪人把人送医院,思虑之后还是决定把今天的杂志拍摄工作完成了再去看望。


        知珉拿着黄玫瑰花束到医院时日头正盛,久违的看见病床上的人笑得眯了狗狗眼,露出牙齿跟她说“好久不见。”


        知珉没有回应,安静地坐在床边看着她。


       “哎呀,说说话嘛,那么久没见面。”旼炡左手从被子里钻出来,伸出一根食指,轻轻点了三下知珉的手背。


        见知珉一直不开腔,她只好将就着伸出被窝的左手指了指果篮里的苹果,说:“我想吃那个。”


        知珉拿了苹果去洗手间,洗好了拿给她。


       “削一下皮吧,电视里病人吃的水果都是要削皮的。”旼炡不伸手接,又提新要求。


       “电视里的人得了普通感冒都是不住院的。”知珉说。


       “刘知珉,这些年你都是怎么爱人的啊,一点情趣也没有。”她撇了撇嘴,小声犯嘀咕。


        知珉头也不抬,把削好的苹果切了小块递给她,半开玩笑地开口,“爱人都跑了,要怎么爱人?”


        她盯着那一小块苹果,好像那不只是一块苹果,又确实只是一块苹果。



02

                              小狗回忆录


        我第一次见到大明星刘知珉是在梁山福利院的电视上,她饰演一位白衣飘飘的狐狸小姐,顾盼生姿,眼波流转,我把课本上新学的词套到她身上,不管是否合衬。


        我第一次见到真的刘知珉是在大学新生开学典礼上,她在台上作为优秀校友发言,侃侃而谈,熠熠生辉。


        我第一次见到作为同事的刘知珉是在我的参演第一部片子的开机典礼上,她演女主角,我演一个只有三场戏的伴舞,只要向左走不到十步我就能和她共立镜头之中。


        我第一次见到理智的刘知珉是在一场记者发布会上,她反驳捕风捉影的八卦记者,认为媒体人的责任是传递真实正确有价值的新闻,据理力争,不卑不亢。


        我第一次见到温柔的刘知珉是在一次时尚活动上,她与我中间只隔了一个人,我们在台上合影,聚光灯闪烁,她镇定自若。


        我第一次见到吃饭时的刘知珉是在活动后的饭局上,她坐在我的斜对面,正常进食,不似外界传言只喝露水,我倒是吃得多,吃得有点太多以至于中途还去了趟洗手间。


        我第一次见到那么靠近的刘知珉是在洗手间的镜子旁边,她递我一张餐巾纸擦嘴,又拿自己的口红帮我补,我僵硬的嘴唇距离她的眼睛不到十公分,我失去知觉的下巴安静地待在她左手手心。


        我第一次见到爱我的刘知珉是在一个天空泛起鱼肚白的清晨,在一起之后我第一次赖床,她轻轻地点了三下我的脸颊,伏在我耳边说爱我,我心里雀跃的小鹿就要长出翅膀来撞碎那朵盛放的黄玫瑰。


        我第一次见到皱眉的刘知珉是在我给她发分手短信的第二天,她早上八点带着一大箱子的黄玫瑰,出电梯时皱着的眉头直到上车也没松。之后她没再回来我们同住的这里,长居他所。 


        我第二次见到皱眉的刘知珉是在一次采访上,记者说她工作很忙,她微微皱眉又笑着说其实没有,比起忙得脚不沾地的同行来说,她就是闲人一个。


        我第三次见到皱眉的刘知珉是在那天早上,我端着咖啡恍惚地看她,没注意迎面走来的经纪人姐姐,我们相撞,昏过去之前,她皱着眉向我走来。


        我第四次见到皱眉的刘知珉是在我拜托经纪人姐姐帮我保密病情的时候,我越过升起的百叶窗看着她捧一束黄玫瑰,顶着烈日皱着眉,快步走近住院部。


        我第五次见到皱眉的刘知珉是在她进门之后,经纪人姐姐跟她说只是感冒加一点贫血,没有大碍时,她皱着眉点了点头表示了解。


        我第六次见到皱着眉的刘知珉是在小张出去之后,她回头看着我,眉头没再展开过。我不想让她那样,于是提起力气跟她开玩笑,不过好像不怎么管用。


        我第一次见到正式放下我的刘知珉是在她喂我吃苹果的时候,凭借我对她眼睛前后长达十二年的关注,我再清楚不过,她眼里流转的是再单纯不过的善意,不是爱意。我很欣慰。



        事实上我对我的人生感到十分的满意,锦绣前程与心动爱人我都完整拥有过,毕竟光是这两样就是许多人一生追求却难以获得的,而我仅仅用了不到二十五年的时间就得以双全。


        我认为非必要不相见是特别好的结局,我在她漫长的一生里只短暂的触动过她的心绪,留下一点轻微的痕迹,既不耽搁她的往后,也不遗憾我的此前,实在是要感谢天父做了这么久的好人。


        哑巴恋爱是不对的,沟通和经营永远有必要,趁有限的时光做无限浪漫的事,重来一次的话,我想我还是会去和她轻轻擦肩,因为我本来就是个自私的坏狗狗,才不会放喜欢了那么久的人在没有我的时空里快意余生。


        我实现过的梦想和深爱过的恋人,都是我离开路上最最宝贵的回忆,至少在上桥喝汤之前会牢牢铭记,如果有来生的话,就许愿和喜欢的人一起健康长寿吧。


        听不见的话也没关系,以后也不会再轻而易举被吓到尖叫着攻击某位姐姐脆弱的耳朵了。

 

        最后,黄玫瑰送给大家,要幸运噢!再见啦各位,再见亲爱的知珉。


评论(4)

热度(44)